English

畅销书摘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缉拿在逃贪官纪实报告

 截至2000年12月31日,中国有4000多名贪官携公款50亿元外逃;2001年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作出部署,一张大网迅速拉开。

重庆“零点”行动擒巨贪

2001年1月3日上午,九龙坡区检察院接到工行九龙坡支行报案,称该支行杨家坪分理处会计陈新涉嫌巨大经济犯罪,且去向不明。

当天下午,公安、检察两家立即研究侦查方案,决定由区检察院和公安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对陈新以涉嫌贪污犯罪立案侦查。由于陈新出逃时随身带有400万元的汇票、350万元的现金,为防止陈新逃往国外,专案组立即对其进行了边控。同时还派出多名干警对陈新的社会关系进行全面清查。经过努力,专案组终于查出了陈新以他人名义炒股、

办假公司以及利用他人公司作案的线索,并推断出陈新随身携带多个假身份证。

专案组采取果断措施冻结了陈新在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市值2380余万元的股票和太平洋卡账上100余万元,在交行大坪支行账户上的150余万元,以及陈新出逃时分别开往广州、海南二地的400万元汇票。不久,陈新在广州出现了。不过,检察机关没有抓到他,因为他并没有去提取那两张汇票上的钱。陈新在虚晃一招后,换掉了自己的呼机、手机,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一度销声匿迹。

专案组抓住陈新在出逃时给前妻付某的50万元存款等线索,分析认为目前陈新藏匿的地方不会太远,很可能就藏匿在重庆或附近的城市。既然他给前妻如此巨款,说明他心系家人,必定与付某等人有联系。于是专案组决定改变策略,进一步通过他的前妻和其情妇周某对陈新施加压力,把被动的追踪变成逼陈新主动露面。

陈新本以为,自己精心设计的逃跑计划,虽说不是万无一失,但警方也不可能轻易抓住自己,可

事实就在他外逃的当天,公安、检察机关联手协作,布下了天罗地网。2月23日,专案组收到了一封他从沙坪坝区邮局寄出的信,陈新在信中还寄了400万元的汇票,希望检察机关不要追究他前妻的责任,并说所有的过错都是他一人造成的,与他前妻无关。专案组根据陈新有意无意间暴露出来的信息,顺藤摸瓜,终于在成都发现了陈新的踪迹。

2001年3月10日凌晨,重庆市检察机关干警在成都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在某网吧将正聚精会神“聊天”消遣,化名为“陈依文”的犯罪嫌疑人陈新抓获。望着面前荷枪实弹的警察,他绝望的眼神里布满了身陷囹圄的恐惧,好一会才醒过神来:“没有想到你们来得这样快!”

追逃小组在陈新的租赁房中起获现金70余万元,假身份证29个,以及陈新伪造的公司公章、执照等赃款赃物。

(连载一)(《中国缉拿在逃贪官纪实报告》民族出版社出版李广森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