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绿卡”一年之后话得失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电脑专家迪帕克·巴特去年8月从印度来到德国时,他像明星一样,在镁光灯和摄像机的包围下走出法兰克福机场。当时,他并不知道,他获此殊荣是因为他是第一个得到德国“绿卡”的人。

“绿卡”制度是德国政府为解决国内IT人才短缺,经德国总理施罗德提议,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一项吸引IT人才的措施。据此,德国政府将有计划地每年向国外IT人才发放“绿卡”,允许他们在德国工作5年。

据统计,已有8556位国外的IT专家得到了德国政府颁发的“绿卡”。这一数字相当于德国各大学当年IT专业毕业生的总和。这批专家的到来,缓解了德国企业IT人才紧缺的状况。“绿卡”人员不仅没有抢走德国人的就业岗位,反而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提高。

按原先的估算,德国各界缺少IT人才8万至14万。预计实施“绿卡”制度后的第一年,将有1万至2万人赴德。事实上,国际社会对德国“绿卡”制度的反应远没有这样热烈。这是因为:“绿卡”制度规定,“绿卡”人员在德工作时间不能超过5年,这一规定,使许多有一技之长的IT人员望而却步;“绿卡”人员在德工作期间,必须像德国人一样缴纳各种税收和保险费,德国个人缴纳的税费较高,要占毛收入的1/3以上,但“绿卡”人员最多只能在德国工作5年,事实上他们缴了保险费后,并不能享受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

对此,德国企业界要求修改有关法律,取消不合理规定。

(《光明日报》2001.1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