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大战  火了杜尚别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多月前,世界上知道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人可能相当有限。但是,“9·11”事件后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使塔吉克斯坦这个与阿富汗接壤边境线最长的中亚国家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重点,只有65万人口的首都杜尚别也因此成为各国记者云集的地方。

目前,在塔外交部注册的记者已达1500人。他们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有15名中国记者在新闻局注册。

记者于10月25日赶到杜尚别时,首先来到这里最有名的“塔吉克斯坦宾馆”,但被告知所有的房间已被先期到达的外国记者占满。我们不得不转向条件较差的“杜尚别宾馆”,结果被告知只有集体宿舍有空位,且被褥不齐。我们一行3人只好包了一间4人合住的里外间,服务员楼上楼下跑了好几遍,才为我们凑齐了毛毯和被褥。

各国记者纷纷来到杜尚别,主要目的是希望从这里前往北方联盟控制的阿富汗北部地区采访。因此,大家行前都要物色去塔阿边境的出租车和在阿境内采访的陪同翻译。记者们下榻的两家大宾馆的大厅内外,几乎成了流动性的“人才市场”,不少当地人自己找上门,要求给记者当翻译和向导。

记者们和雇员谈判的主要话题之一是雇员的佣金问题。美国记者和日本记者把给陪同翻译的佣金抬到了每天150美元。杜尚别距离阿边境只有280公里,这些国家的某些媒体竟付给出租车司机高达600美元的报酬。

塔外交部已组织了几批外国记者前往阿富汗境内北方联盟控制区进行采访,还有许多记者正从世界各地不断赶来。

(《新华每日电讯》2001.10.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