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子殒命日本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十多年前,广西南宁的周广宁只身来到深圳,在一家幼儿园找了份工作。通过婚姻介绍所,她与一位比她大十几岁的日本厨师山田结识,很快在中国登记结婚。1990年3月她以日本人配偶的身份来到日本,在城市里度过了几天开心的日子。但不久,丈夫山田工作的那家料理店因财政危机倒闭,山田只好带着周广宁回到了千叶县的老家。

山田家是独家孤户,四周除了田舍便是荒草。周广宁在国内没有做过农活,但此时每天都要下田帮助丈夫干农活。3年后,她给山田家添了一个女孩。

由于远离都市,学习日语的时间和机会几乎为零。周广宁与丈夫的对话只有那几句“走”、“吃饭”、“睡觉”的简单生活用语。就连稍复杂的语言交流都有困难。年轻时经常和朋友谈论的“人生”、“理想”的话题已经离她远去。

结婚后的第5年,丈夫患上前列腺疾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

结婚后的第6年,出嫁的大姑子离婚搬回娘家。大姑子是个刁钻又刻薄的女人,横竖看周广宁不顺眼,硬是让窝囊的山田同意把老婆撵出去,住到一间破烂不堪、四处透风、又没有洗澡间的房子里去。

今年9月27日清晨,心情沮丧到极点的周广宁在千叶县君津市大野台的公路上徘徊。她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这时,远处驶来一辆大型翻斗车,周广宁从路边突然站起来,撞向翻斗车结束了自己41岁的生命。

(《上海译报》2001.10.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