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出风景名胜需要“休游”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黄金周”旅游高峰期间,九寨沟每日限售12万张门票、敦煌莫高窟限准两千人入内、山西悬空寺一次限80人登临,面对滚滚而来的游客潮,张家界还干脆将个别景点“打烊”。

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人均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地的比例较其他国家少得多,因此旅游观光和生态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据同济大学风景旅游系副主任严国泰教授介绍,游人进入自然景观区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自然环境虽有其自身的平衡或降解力,但如果人的活动量超过了环境的自身调剂能力,那么对自然生态将是致命的。眼下一些地方不顾景区的容量,采用各种手段来增加客源,如大建宾馆、扩修道路、新架索道等,这等于是“杀鸡取卵”。用不了多久,美丽的山水将被无序的人潮踩平。

有专家提出,风景名胜区也要实行“休游”制度,让自然生态有定期封闭的“休养生息”。“限量供应”毕竟是权宜之计,应切实采取更多的方法来限制游客:如在自然景区内少建大路(减少大车载客量和过度排放废气);水域风景提倡人力船(减少动力船客流和水质污染);山川禁建索道(减缓上山人流,以免景观破坏)。

(《文汇报》2001.10.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