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瑞:用脚参加高考的第一人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30日,陈瑞得到了湖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是今年湖北大学最后一名被录取的统招生。他没有双臂,是我国高考史上首位用脚回答高考试题并取得胜利的考生。

陈瑞家住湖北省沙洋县沈集镇丁坪村,父母都是农民。他9岁时,一天下午放学回家,经过路边的一个变压器平台,与几个小伙伴一样感到好奇,想走上变压器平台看看上面到底是什么东西,当他用双手触摸到变压器时,一下就被高压电击昏在地上。

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而自己的双手却已经永远地离他而去了。他哭着问医生:“没有双手,不能上学了,活着还有什么用?”他的父亲陈士林买来纸笔,把纸铺在病床上,把笔插在陈瑞的两脚趾之间,教儿子用脚写字。三个月后出院时,他已经能用脚写出漂亮的字了。

陈瑞在老师和同学的百般呵护下度过了小学的非常岁月:同学们看到他脸上有鼻涕,就自动帮他擦;下课上厕所时,就主动约请陈瑞一起去,帮他解裤子;放学时,主动帮他装书包。小学毕业时,陈瑞以优异的成绩被沈集第二初级中学录取。

中考时,陈瑞又以585分的好成绩被沙洋县一中录取。在长期艰难的求学过程中,陈瑞独立生活的能力锻炼得越来越强。上高中时,他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生活自理:能用脚吃饭,用脚梳头,甚至用脚学电脑,用脚跟朋友们下象棋等等。在沙洋县一中,陈瑞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连续3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今年7月7日,陈瑞和正常的考生一样走进了高考考场,为了方便他的考试,学校为他做了专用课桌。

高考成绩揭晓,陈瑞的成绩是577分,高出湖北省第一批录取分数线22分。然而,直到最后一批录取通知书发放完毕时,陈瑞也没有收到自己的通知书。连专科学校也不愿录取这位无臂考生!

此后数日,陈瑞的老师们和陈瑞父子奔走请求于武汉各大高校,可惜都无结果。

9月22日,陈瑞给省长写了一封“急救信”,反映自己的情况。没想到,湖北省省长张国光和主管湖北教育的副省长王少阶很快就对有关部门作出了批示。

10月10日,陈瑞赶到湖北大学报到,终于走进了他向往已久的大学,在该校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习。

(《今晚报》2001.10.26吴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