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为我们一无所知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69年7月底的一天,正在山西山阴县羊圈铺插队的王世林收到一封来自北京的信。信是张葆环写来的,告诉他成立五人数学小组的事。

五人中有四位是北京四中的学生。其中的程汉生和北京十三中的王世林是高中的同班同学,从很早开始,他们就对中学那种循序渐进,培养解题机器似的缓慢教学方法感到讨厌。凭着对数学的极大兴趣,自己阅读了大量课外书。在“上山下乡”运动中,他们很快被搬到了农村。只有张葆环幸免插队,留守北京。

他们对成立数学小组无不欢呼响应。从一开始,他们就为自己的学习定下基调:立足于现代数学,并很快办了一份自己的数学刊物:《中学生》。

第一期上发表了程汉生的两篇文章:一是《实变函数论与数学分析》,再是著名数学家哈尔莫斯的《朴素集合论》第一章译稿,这书是美国六十年代出版的教材。

从此,只有四五页厚的手抄本《中学生》,把天各一方的五颗心牢牢地拴在了一起。每期由张葆环手抄一式5份,四散寄出。

1969年秋后冬闲,几位“知青学者”,迫不及待地请假匆匆返回北京,他们的冬闲变成了冬忙。

北京西四兵马司胡同34号,程汉生手忙脚乱地把他那间4平米的卧室,改造成课堂,把一面墙涂成黑色,当做黑板。“五人小组”全部到齐,第一次会议开始,由一个人朗读维纳的《控制论》导言,别的人可以随时插话,发表自己的高论。进行了4个小时,中间没有休息,大家却不觉得疲倦。

说起“五人小组”,不能不提及他们的恩师韩念国。

韩1958年只读了半年大学,就因家庭成份不好被迫退学,后到了北京天文台工作,人非常聪明,曾得过全国高校围棋冠军。没完成大学学业的韩念国,在著名数学家熊庆来的关心指导下,在校园外学完了本科课程后,又考上北大数学系研究生。韩念国得知“五人小组”自学数学的事,便以同样的方式,无偿地辅导起这些失学青年。

他花了2个月的时间,准备了“测度论”与“集合论”讲义,给“五人小组”上了第一堂课。韩念国像是在为一群乱闯的羔羊指点迷津,这种点拨,比他们自己学,不知要快上多少倍。

在韩念国的指导下,5人完成了大学数学基础课的学习,然后开始学习研究生课程,并从事一些博士生的研究训练。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五人小组”全部考进大学数学系,上学不到半年,又有3人考上研究生。

第一个出国的是张葆环。1981年,他从美国数学月刊中选了10所美国大学的数学系,试着发去了研究生院申请信。5周之内,他得到了积极反应,在缺少托福、GRE这些关键资料的情况下,美国大学仍发出了给予奖学金的入学许可证。

跟着,在国内读完研究生的王世林、王明、程汉生,也以同样的方式,接二连三地进了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

眼下,“五人小组”的张葆环和王世林都在美国“硅谷”做软件工程师。程汉生在世界第二大统计软件公司———芝加哥的SPSS公司做统计工作。王明在纽约州州立大学任数学教授。钱涛在北大读完数学博士,进了中科院从事研究工作,曾获第一届国家科学进步奖,1986年,被澳大利亚科学院聘为博士后研究员,现在新英格兰大学任教。

(董月玲文摘自《镜像成灯》罗强烈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