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宓的“大方”与“吝啬”

2001-11-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解放后,吴宓在西南师院任教,是二级教授,月薪272.5元,在校内可谓“高薪阶层”。他一贯节衣缩食,自奉极廉,但却古道热肠,扶贫济困,经常将工资送给向他求助的学生、同事。他的这种“乱花钱”有时让同事难以理解。“文革”后期,西南师范学院有一位女教师编织了一双毛线袜子,送给孤苦伶仃的吴宓,吴宓给了那位女教师100元钱。有人对吴宓说:“一双袜子值多少钱?你给得太多了。”吴宓答道:“多乎哉?不多也。我是把袜子的成本费、劳务费,还有无价的感情都算在里面的,我给她的不算多。”

然而吴宓有时又“吝啬”得不近人情。一次,中文系一位教师向吴宓借了五元钱,说明一周内归还。一周过去了,却没有来还。吴宓找上门去,向他讨还了欠款。那位教师很不高兴,逢人就说:“吴宓是个小气鬼,借他五元钱还好意思上门来讨。”这话传到吴宓耳朵,吴宓向人解释说:“我不是为了五元钱,我是在帮助他提高道德修养。”

(《多维视野中的吴宓》王泉根主编重庆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