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该不该明码卖专业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本学期一开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就特设窗口,接待2001级新生转换专业。在主楼大厅的公告牌上,写着这样的内容:“由于某些专业学生数量增多,需要改善办学条件,学生在转专业时应交纳一定数额的教育补偿费,标准是转入英语专业交纳2.8万元,转入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技术、数学、艺术类各专业交纳2.5万元,转入物理、化学专业交纳1.5万元,转入其他专业交纳1万元。”

据了解,在黑龙江省三十余所高校中,不少学校存在类似现象。近两三年来,高价收取“转专业费”已从“地下”转为公开。一位知情人透露,去年东北林业大学因此额外收入达数千万元,今年最热门的生物技术专业明码标价达4万元。

有家长借此给子女设计了“两步走”的捷径:先让刚够录取线的子女报分数最低的冷门专业,待录取后,再花钱转到热门专业。

一位老教育工作者说,明码卖专业破坏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助长了“有钱就有一切”的不良风气。

(《北京青年报》2001.11.19杨步月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