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纪周这样走向深渊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时受宠长大求宠

李纪周在公安部大院里长大,他的父亲是老红军,新中国成立初期进入公安部一直干到离休。李纪周出生时父亲已41岁,而他也是家里惟一的儿子。先前公安部宿舍在北京木樨地,每天早上有班车接送。有经常坐这一班班车的人士回忆说:“他爸爸经常早早地起床,到班车上占一个座位给李纪周。”

李纪周有一条腿不好,是瘸腿,很明显。但是,李纪周后来当过兵,然后进入公安部,这些都需要健全身体的机构与李纪周的瘸腿形成了一种反差。但因为李纪周父亲是老红军,后来又一直在公安部工作,所以这种反差后来甚至也没有太多的人注意。

1983年,李纪周从公安局消防局调治安局,任副局长。有熟悉内情的人士评价说,李纪周“求宠”的欲望相对强烈。当然在他那个位置上,想往上走非常正常,但比较而言,“李纪周有点过了,甚至在有些时候带来负面效应”。

有一位老人去世,公安部部局两级官员都要去八宝山告别,决定一道坐大客车去,但李纪周却要求局里派小车送他去,这一要求当时并未得到同意,但他仍然要到了小车,坐小车去了。一般人会以为,李自己喜欢讲派头,其实不然。他这样做是为了讨好另一位大人物的女儿,因为她也要去八宝山参加告别仪式。

据说有一位重要人物过生日,李纪周送去了一只硕大的花篮,结果让同样去祝寿、却空手而去的李的上级官员非常尴尬。这样的尴尬,似乎并非一次,所以后来有心人调查发现,李纪周与那些重要人物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转折多次才搭上界的。

女人把他拖进贪污腐化的泥潭

李纪周在“悔过书”中写道:我在1990年带职锻炼期间,与广州市某机关李某某接触很多,时间长了,俩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并堕入情网。我是有妇之夫,这本身就不道德。后来,又因为她而乱用职权,干预下面办案,最后造成梁耀华的“新英豪公司”走私得逞,而我犯下了严重的渎职之罪。

李纪周的妻子程辛联,曾任首都图书馆副馆长,不到50岁的时候,即已内退,开始与别人合伙做生意。据称程辛联也是高干后代。

1994年底,程辛联向赖昌星借款100万元人民币“做生意”。李纪周在后来的一次交待里这样回忆道:“1995年初,春节前,赖昌星又来北京,某某某约我一同去看他。我私下跟赖昌星讲,你借给我老婆100万人民币,她不会做生意,赔了怎么办?赖昌星说,‘这钱是我帮你夫人做生意的,不用还了’。”

与赖昌星的第二次金钱往来,据说仍然是通过程辛联。赖昌星这次通过香港,一次性汇给李纪周在美国的女儿50万美元。

在“悔罪书”里,李纪周写道:“我就一个女儿,一直对她过于溺爱,从小娇生惯养。她要去美国,我虽然不太同意,但是她和我夫人坚持,我也就妥协了。她在美国生活遇到困难,我也就不惜一切,明知不对,接受了赖昌星的50万美元的贿赂。”

据说,当赖昌星将50万美元汇到美国后,李纪周“还真有些担心”,而担心的原因在于,“在美国,一下子有了这么多钱,女儿的安全会不会成为问题”。(《三联生活周刊》2001年第46期李鸿谷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