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内开放也要加快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阿尔卡特控股上海贝尔,8家外资保险公司集体亮相,数百家外资加油站登陆东南沿海……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被视为投资禁区的垄断行业正在悄然接收外来的竞争者。然而,大量的民间资本仍然徘徊于门外,无法享受参与竞争的平等权利。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的增长已经大大落后于外商投资的增长。

外商投资受礼遇,国有企业要保护,民间资本遭冷落。这种不平等竞争状态在不少地方相当普遍地存在。广东省东莞市是一个私营经济发展环境很宽松的地方。然而就是在这里,全市80个行业中,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个,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的只有41个。东莞尚且如此,其他地方就可想而知。即使在允许进入的领域,民间资本的审批程序,比外商投资企业要复杂和困难得多。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只限于利用、引进外资的范围,对于民间资本的引进并没有硬性的规定。这造成不少地方对外商投资笑脸相迎,优惠政策五花八门,甚至一些不该开放的领域也擅自开放。而对于放在自家口袋里的内资横眉冷对,设下道道门槛,拒之于千里之外。

对内开放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变得越来越紧迫。只有尽快启动民间投资,让不同类型的国内企业尽快熟悉市场、占领市场,才有利于其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应对外来的挑战。

(《新华每日电讯》2001.11.20赵承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