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化性溃疡是细菌蚕食的结果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王多年来有上腹疼痛、反酸水等症状。近日来我院就诊,胃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球部有两个黄豆大小的溃疡,黏膜活检化验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医生使用了一种抗溃疡药加两种抗菌药物为他治疗,一周后症状消失。

消化性溃疡病是指胃、十二指肠黏膜及黏膜下组织发生溃烂。正常情况下,人的胃肠黏膜有自己的保护修复机制,当受到外来因素损害时能及时修复。一旦这种机制受到破坏或损害作用强于自身保护作用时,胃肠黏膜就会出现破溃形成溃疡。

1983年,澳大利亚的医学家从慢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里首次分离培养出幽门螺旋杆菌,随后十余年经过世界各地的大量实验及临床研究,证实这种细菌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也是溃疡病的主要病因。

细菌定植在黏膜表面,引起黏膜炎症损害自己的修复功能;其次,它还可以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加重黏膜的损伤。在这双重的不良因素攻击下,久而久之溃疡就产生了。

除此之外,一些药物对胃黏膜的损伤、吸烟、酗酒和情绪不良都可能引起溃疡的发生。(《家庭医生》2001年第11期崔毅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