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真播出”引起讨论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本月6日晚,以一曲《卧虎藏龙》享誉世界的著名音乐家谭盾在北京电视台《国际双行线》栏目做节目时,因另一位嘉宾、国内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对他的得意之作——以另类乐器演奏的音乐《永恒的水》提出了长达十分钟的批评意见,让谭盾忍无可忍。谭盾起身说:“够了,我已经忍受了十分钟了,我和卞祖善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我有事,我要先走了。”随后他拂袖而去,留下正在录制中的节目。

这一尴尬场面被“全真播出”后,引起各方讨论。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文学系主任苗棣教授说:“中国现在的对话节目缺少一种严肃诚恳的态度,个别节目甚至到了对嘉宾‘恶捧’的地步。而这次的媒体失控,把嘉宾之间真实的冲突展现无遗,是媒体一次大胆有益的尝试。因为观众需要的是真实,而场面失控带来的戏剧效果更合他们的口味。”本期节目虽然没有刻意制造意外和悬念,但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过程,却暗合了我们今后电视节目发展的趋势。

既然意外失控是最大卖点,是不是矛盾冲突越激烈越好呢?从该期节目看,卞祖善足足讲了10分钟,而谭盾却插不上嘴,可见谭盾并没有享受到对等的话语权。北师大艺术系主任周星认为媒体应该恰当把握“失控”的程度,也就是说“失控适度”将成为传媒人追求的境界。

(《燕赵都市报》《文汇报》2001.11.15李澄 江胜信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