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果”与本能的背后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偷食禁果,那是人的本能与欲望使然;而竞技场上的兴奋剂与“黑哨”丑闻,似乎同样源于人的本能与欲望——名利的诱惑。

看到举重、自行车、游泳赛场纪录频超、佳绩不断,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不是欣喜,而是报以怀疑的眼光;听闻东道主在一些打分项目上抢金掠银,很多人首先是给裁判的判罚打个问号。而这对于大多数靠苦练、拼搏与实力站到领奖台上的运动员,对于那些秉公执法的裁判,无疑是不公平。

但当“禁果”与本能成了“连体婴儿”后,这种不公平也就成了难以避免的现象,更何况九运会确实存在不少令人费解之处。跳水馆、体操场内,一些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之差,连我们这些外行都瞧出来了,可打出的成绩偏偏还挺好;游泳馆、自行车场内,个别重出江湖的老面孔,在国家最需要他们到国际赛场上争光添彩时,看不到他们的身影,而在九运会上却大放异彩。正是这些不正常为全运会蒙上了阴影,令不少人习惯性地带上了“有色眼镜”。这是全运会的悲哀。

全运会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的奥运会”。但在锦标主义的重压下,全运会已经开始走形。许诺高额奖金,重奖房子、车子,所以,运动员才有了“辛苦一生为全运”的说法。一位体坛名将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全运会上的压力竟然比参加奥运会时还大。他们的压力来自于地方代表团,而地方代表团的压力源于指标和任务。当用正常手段也无法达到目标时,不择手段也就成了一种本能。而服用兴奋剂与“勾兑”裁判员,自然成了不择手段中的“捷径”。

看到黑幕产生的背景后,我们不禁要问,食禁药者该罚,他们的教练、主管部门就没有责任吗?!“黑哨”该灭,那些“勾兑”他们、给他们指令的人就不该受罚吗?!(《中国青年报》2001.11.15曹竞林炜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