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人的热情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刚到德国时,我问路特有礼貌,生怕人家不理我,结果德国人没等听完客套话,就争着问我要去哪儿,帮我指路。有好几回,德国人干脆陪我到要去的地点,然后再悄悄离开。我后来胆子也越来越大,出门也不带地图,见人就张嘴问路。

不过有时德国人的热情也让人挺为难的。有一回我出了火车站,准备坐公共汽车。但汽车久等不至,我便问一位女士坐出租车要多少钱,她说这一带没有出租车站。我刚坐下来准备继续等汽车,没想到那位女士一脸高兴地走过来向我报喜,原来她为我特意打了个电话订车,出租车很快来了,而这时我要等的公共汽车也来了。我虽然想节约钱,但我刚才曾告诉她我是中国人,心想可不能给中国人丢脸,于是我满脸是笑地感激那个德国人后坐上了出租车。

我的同学也有过类似哭笑不得的经历。有一回他搬两个箱子下楼,箱子很重,他好不容易把第一个箱子搬下楼去,准备再上楼搬第二个箱子,因为太累,上楼后就坐在箱子上歇口气。结果一个德国人见他坐在楼上箱子上,楼下还有一个箱子,便二话不说,殷勤地帮他把楼下的箱子提上楼去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11.19胡敏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