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极端势力日渐猖獗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30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莫斯科召开巡回会议,莫斯科警方全力以赴保证会议安全。然而当天晚上,仍有近300名“光头党”极端主义分子手持铁棍,闯进莫斯科地铁“察里津诺”站附近的食品市场,对市场上的业主进行了一场骇人听闻的洗劫。据警方统计,此次事件中有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一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巨大反响。普京总统专门召见司法部长,命令严厉查办此事。

极端势力滋事在俄罗斯已不是第一次。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由年轻人组成的极端组织,从“光头党”到“新纳粹”,应有尽有。目前俄罗斯有“光头党”1万多人,其中莫斯科有两三千人。他们身上挂着十字架、纳粹符号和其他象征性标志,三五成群地出没于大学、地铁等地,寻找“种族敌人”。

极端分子不仅有组织,而且有自己的歌曲。在“光头党”和“新纳粹”组织中还有不少女青年。以“光头党”和“新纳粹”为代表的俄罗斯极端分子常常无端滋事。他们经常活动于莫斯科友好大学和其他外国留学生较多的大学,对在这里学习的亚非拉学生大打出手。只要没长一张斯拉夫人的面孔,就可能成为袭击对象。在莫斯科留学的中国学生中,不少人有这种不幸的遭遇,甚至连外国驻莫斯科的外交官也不能幸免。

对“光头党”的所作所为,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条款进行约束,一般只用“流氓”行为对其进行处罚,导致“光头党”等极端势力有恃无恐。极端势力的行为不仅影响社会治安,而且已经影响到俄罗斯在外国人心目中的社会形象,影响到俄罗斯的投资环境。

(《光明日报》2001.11.16李永全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