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恐怖嫌犯不开口 用药“催吐”引争议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了上千名嫌疑犯,可令人沮丧的是,这些顽固的嫌疑犯就是一问三不知,而美国宪法又规定执法者不能逼供。不得已,负责审讯的官员计划采用“吐真药”撬开他们的嘴!可消息一传出即遭非议。以至FBI不得不于近日对外宣称,目前没有计划使用麻醉剂或其它强制性审问手段的考虑。

实际上,酒精是最早的吐真药,酒后吐真言的事情屡见不鲜。而美国现在掌握着更先进的吐真药。一位药物专家说,服用吐真药后,药力一旦发作,服药者即刻进入昏睡状态,所有抑制力都被消除掉,他会在没有自控能力的情况下,说出自己知道的一切。但也有专家认为,采用此方法得到的证据是不可靠的,因为服药后人往往会产生幻觉,而且吐真药的服用剂量一般是由麻醉师根据主审官的要求加以控制的,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审讯的效果就因人而异了。

(《青年参考》2001.11.15紫藤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