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能靠游击战取胜吗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过去几天马扎里沙里夫和首都喀布尔等战略重地的失守,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最后很可能会退守山区进行游击战。美军会像20世纪80年代的苏军一样陷入游击战的泥沼中吗?很多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

巴基斯坦防务问题专家里法特·侯赛因不认为美军会重蹈覆辙。他分析说:“塔利班已经被完全孤立和包围了。我估计他们最多还能再撑几个月。”

分析人士指出,在反抗苏军入侵的战斗中,阿富汗游击队得到了本国人民源源不断的支援;而且,他们还通过巴基斯坦获得了美国提供的大量武器援助。这是今天的塔利班不可能得到的。对本·拉丹和他领导的“基地”组织来说,其成员均来自阿富汗以外的国家,在阿富汗毫无群众基础,更难从当地人那里得到物质和情报方面的支援,也难以长期在这个相对陌生的国家找到合适的藏身之处。目前,阿富汗周边国家纷纷关闭边境,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已经没有退路,而美国正等着“瓮中捉鳖”。

尽管如此,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防务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兰顿还是警告说,要在游击战中彻底消灭塔利班绝非易事。他说,塔利班游击队员“可以分散成一个个小组,各自独立行动”。看着一张上个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游击队分布图,兰顿不由感叹道,阿富汗人“就像尘埃一样,根本就无法抓住”。

(《北京晚报》2001.11.18赵卓昀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