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阳 领个结婚证要花近千元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灯塔路居民彭女士和未婚夫一起来到安阳市灯中路居委会,要求居委会出个证明信,以便到灯塔路办事处办结婚登记手续。彭女士被告知要收费50元,交过钱之后居委会没有开发票。

随后,他们来到灯塔路办事处,工作人员先为她办理了200元的上环押金,又收取了彭女士23年的计生康检服务费460元(彭女士今年26岁,每年收20元,收到49岁),她才被准许到另一间办公室开具两封结婚介绍信(每信收50元,共100元)。最后办理结婚证明,又被告知须交体检费100元,结婚证工本费9元。这一趟走下来,彭女士一算,办个结婚证一共交了919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安阳,类似彭女士的遭遇决非个别现象。

那么,结婚登记到底须收多少钱呢?11月15日,河南省民政局的一位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人登记结婚除9元结婚证工本费外,其他费用都不应该收取。

彭女士电话中告诉记者,如果安阳市有关部门仍不能对自己反映的问题给一个明确的答复,她将考虑诉诸法律。(《中国消费者报》2001.11.17耿健 张志立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