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兰坡:从练习生到考古英雄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贾兰坡1908年出生在河北省玉田县。小时候念过几年私塾,1929年毕业于北京汇文中学。高中毕业后,父母无力供他继续求学。1931年在裴文中的建议下,贾兰坡报考了中国地质调查研究所的练习生。所长翁文灏问他:“这种工作很苦很累,你为什么要干这个呢?”他不假思索地说:“为了吃饭。”翁所长听后大笑起来:“说实话好,好好干吧。”

贾兰坡生前回忆说,练习生的地位在研究部门是最低的,但仍属先生行列,能和领导同桌吃饭。除了这些,受苦受累的活儿都得干。

凭借着在汇文中学打下的英语基础,贾兰坡先后熟读了英文版的《哺乳动物学骨骼学入门》和《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学解剖学时,他的口袋里经常装着人手腕的骨骼,没事就摸,以分辨是哪块骨头。

不久以后,他由练习生升为练习员(相当于大学毕业生)。1935年,贾兰坡成了周口店遗址发掘工地的总负责人。1936年11月15日到25日,短短10天时间,连续发现了3具头盖骨化石。从此,贾兰坡的名字传遍了全世界,成了考古界的英雄。

(《人物》2001年第10期郭岭松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