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昊扬起沉重的翅膀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常昊在半决赛上以2:1战胜了李昌镐。人们简直要为常昊欢呼了。

在1998年的富士通杯上,常昊在优势下以半目输给李昌镐,丢掉了世界冠军。这个结果让常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失去了斗志,也失去了带领中国围棋称霸世界棋坛的机会。

一直以来,作为国内顶尖棋手的常昊被寄予了太多的厚望。由此产生的压力,像一对沉重的翅膀,使这位25岁的中国顶尖棋手步履蹒跚。

常昊曾说:“以前,我是快乐地下棋,而现在我是为赢棋而下棋。”“我从骨子里热爱围棋,旁边的各界人士期望值又超乎寻常,我承受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俗话说:爬得越高,摔得越狠,你的痛苦就越大。”

常昊的翅膀之所以沉重还因为中国的围棋环境。在我们的围甲中,各队为了避开锋芒,都是找一个本队水平最低的棋手来“消磨”常昊。常昊近几年来很少与马晓春、周鹤洋、俞斌这些国内顶尖高手相遇。而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对局,有着互相促进的作用,对棋手的影响非常巨大。

常昊的比赛也太多了。从10月29日至11月11日,他在北京、重庆、上海、西安、汉城、北京之间来回奔波,参加了五场比赛。这种连轴转对于棋手的水平发挥肯定是不利的。

背负在常昊身上的沉重的翅膀,事实上也是背负在中国围棋身上的沉重翅膀。不过,这一回常昊扬起了沉重的翅膀,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围棋的希望。

(《生活时报》2001.11.13王庆环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