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师李德伦 人去曲留

2001-11-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德伦

10月25日零时19分,李德伦的生命定格在了84岁的人生华彩上,虽然生命谢幕了,但我们似乎仍能听到他心灵乐章的延续。

李德伦最后一次登台演出,是坐着轮椅上去的。1999年的11月19日,在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上,他与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事隔20年后再度携手。当时,两位音乐老人都已届耄耋之年,李德伦82岁,斯特恩79岁。

那时,李德伦因为肾衰竭和严重肺炎,已经卧病两个月。在音乐会举行的前几天,他还打着点滴,身体衰弱到了极点。大家都说,这样子还要去指挥音乐会,简直是玩命。家人试探着问他还能不能去指挥音乐会,老人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能!那天晚上,李德伦坐在轮椅上和斯特恩共同奏响了一曲激动人心的“世纪绝响”。

李德伦对中国交响乐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最渴望指挥的是“贝三”(贝多芬《英雄交响曲》)。在指挥家谭利华的心目中,恩师李德伦便是英雄,一个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矢志不渝、毕生奋斗的英雄。

今年9月22日,斯特恩因心脏衰竭溘然长逝,但考虑到李德伦的身体,家人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他。今年5月,李德伦的老友日本音乐家团一玖摩曾到医院看望他,当时他们俩在病房内不住地重复“我们是好朋友”,但没过几天,团一玖摩便去世了,李德伦始终对此一无所知。现在,三位音乐老人终于可以天堂重逢了……

(《文化艺术报》2001.10.26郭佳 谌强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