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院士质疑“生命银行”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眼下,一个名为“生命银行”的项目牵动着深圳许多准父母的心。“为孩子储存一份脐带血,让孩子多一份生命保障”的宣传让许多人心动。然而,日前出席第8届全国实验血液学会议的中科院院士吴祖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教授、唐佩弦教授表示,脐带血自体保存意义不大,尚无实践证明自体脐带血能够治疗白血病,治疗遗传性疾病更是毫无可能。

专家认为任何药品都要经过严格审查,证明安全有效,才可以下结论。然而自体脐带血能否治疗肿瘤等疾病目前还没有研究报告。脐带血自体保存中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在零下196度的温度下,虽然大部分脐带血可以保存良好,然而也有一小部分会出问题。一旦出问题将带来很多纠纷。

建立脐带血库确实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然而眼下国内的脐带血库都还没有经过国家验收。

既然脐带血自体保存有如此多的漏洞,尚未被验收通过,尚未确定其疗效,为何有人还大肆宣传?这是因为其中蕴藏巨大的商业利润,脐带血自体保存的费用惊人,一次性检测费7800元,以后每年交580元。我国每年平均出生人口达1200万,如果其中有10%进行自体储存,则每年的销售收入为66.36亿元,利润将达到39.82亿元。(《青年报》2001.1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