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童避让车队落水“公仆”竟当冷漠看客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10月31日下午,宁夏吴忠市副市长王明忠率领所辖5县(市)主管农业的副县(市)长、农业局长、水保局长等,分乘9辆轿车下乡视察农田基本建设。当车队行至中宁县新堡乡七星渠黄湾桥时,迎面遇上正骑着自行车过桥的新堡中学13岁的女学生王萍。由于桥面很窄,王萍准备下车躲避车队时,不慎连人带车一起掉到桥下,很快被水冲走,并几次挣扎着浮出水面。当时,车队已经全部停下,乘车的领导加上司机30余人下车后在渠岸上观望,没有一人下水救助,致使女童失踪。

一位干部曾用手机给七星渠管理处打电话,指示他们快停水并派人来救小孩。当时,在渠道两边除了停着一溜干部们的小车外,还停着一辆拉玉米的和一辆卖白菜的大车,只见一位干部对那两辆车上的人喊道:谁跳下水救人,就给谁500元钱。

事发后,市县有关部门和领导先后到死者家中慰问,并给了死者家属6万元慰问金。吴忠市委召开书记办公会和常委会,安排处理善后事宜。(《中国青年报》2001.11.27)

点评:一些公仆们的良心真可谓颇具特色,其表现方式是如何用钞票和造势来将损失或者社会影响挽回到最低程度。

王明忠已被停职检查。但据介绍,见死不救,目前还无法量刑;按现行的党纪政纪处分条例,也还难以找到合适的处理依据。然而,“失去民心,伤害民心”,难道不是最合适的依据?

我们总是在谴责“观望者”和“看客”,抱怨世态炎凉。可是,这一次的看客是众多的人民的公仆。不论何时何地,公仆们如果充当看客或者自己把自己看作是看客的话,那么群众是不会心甘情愿当演员的。(《工人日报》2001.11.28许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