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一条机器蛇研制成功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第一条机器蛇研制成功

一种具有蛇类外观体态、能蜿蜒运动的机器蛇,经国防科技大学5名研究生历时半年的“孵化”成功。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创新成果问世,标志着我国机器人技术又有新突破。

长1.2米,直径0.06米,重1.8公斤的机器蛇,能像生物蛇一样扭动身躯,在地上或草丛中自主地蜿蜒运动,可前进、后退、拐弯和加速,其最大运动速度可达每分钟20米。披上“蛇皮”外衣后,能像生物蛇一样在水中游泳。

机器蛇在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如在有辐射、有粉尘、有毒及战场环境下,执行侦察任务;在地震、塌方及火灾后的废墟中寻伤员;在狭小和危险条件下探测和疏通管道;它还可以为人们在实验室里研究数学、力学、控制理论和人工智能等提供实验平台。(《科技日报》2001.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