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势的学问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频频出现介绍中国姑娘吴杨的文章,诸如《中国天才少女打破牛津大学800年校史纪录》等等。报道说,牛津大学颁发校长令,把博士学位和6万英镑的最高奖学金的殊荣授予中国女孩吴杨,以表彰她在数学和计算机两个专业11门功课全部名列第一所取得的成绩。吴杨成为牛津大学二年级惟一穿博士服的学生。

前两天,这位女学生致电中青报,认为这一批和她有关的新闻存在部分“想当然”的事实错误,她声明:1、没有获得博士学位。2、所学的学科——数学和计算科学不是百分制。

从此番对吴杨的追捧,也可看出时下造势之风的盛行。不论是官场,还是商场,不论是高等学府,还是科研院所,随处可见这种造势之风。某某博士担任了县长,某某硕士担任了乡长,媒体大肆渲染,其人也一夜之间声名大噪。这样那样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这样那样不切实际的口号,又有几个不是在为自己的仕途造势?(《人民政协报》2001.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