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专学校面临挑战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宁夏固原卫校今年计划招生350人,因为招不够,最后降至200分,才勉强招了320人;固原财贸学校计划招生300人,把录取分数线甚至降至100分以下,到后来干脆连未参加中专招生考试的学生也录取了。

种种迹象显示,中专的吸引力正在丧失。

据介绍,这与中专的就业形势有关。2000年,有87名统招统分的彭阳县籍学生从固原民族师范毕业,却没有分配工作。

有些学生家长说:“上中专,就是指望有个饭碗。既然这个饭碗端不上了,那还上中专干啥?”宁夏石嘴山师范目前已改成普通高中。业内人士认为,将中专改成中学,不很现实,一所好的师范不一定能成为一所好的高中。

固原地区的几所中等专业学校都不甘心向命运低头。固原卫校除保留护理和助产两个专业外,明年将新增计划生育、心理保健两个专业。

那么,今后社会上是否不再需要中等专业教育了呢?一些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认为,中专生还是有他自己特有的位置的,有些工作由中专生来做,要比由大学生来做更合适。

有人认为,当前社会上这种片面地、过分地追求高学历的现象是有害的,是不正常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倾向必定会得到扭转,中等专业教育不会从中国大地上消亡。(《光明日报》2001.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