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肾病专家谈肾病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肾病包括各种肾炎,如急慢性肾小球肾炎、隐匿型肾炎、过敏性紫癜肾、肾盂肾炎等和各种肾病,如IgA肾病,膜型肾病,肾性高血压、红斑狼疮肾、痛风肾、糖尿病肾病、肾病综合征等。后期均可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此症在祖国传统医学中多属淋症,消渴、虚劳、水肿、关格、癃闭的范畴,亦属疑难病症。

肾病的症状可表现为程度不同的疲倦乏力、腰膝酸软、高血压、蛋白尿、眼睑浮肿、甚至可出现全身浮肿、贫血、皮肤瘙痒、恶心呕吐、电解质紊乱、酸中毒、血肌酐、尿素氮升高等,尿毒症后期可累及五脏六腑,甚至出现心包积液及胸腔积液,导致心、肺、肾三脏功能衰竭。况且此病容易误诊误治,使病情更加迁延难愈。

西医认为:肾功能不全以多种原因造成的急慢性肾炎、肾盂肾炎以及肾小动脉硬化引起者较为多见,此外肾结核、肾结石、泌尿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肾小球硬化症、高尿酸血症、各种药物和重金属所致的间质性肾炎、多发性骨髓病以及先天性多囊肾等,均可造成肾功能不全以致尿毒症。

中医认为:尿毒症是多种肾脏疾病的后期表现,其中肾络瘀阻,脾肾衰败、浊、湿、水毒潴留是本病的病机关键。病久脏器损伤,气虚气滞、导致血瘀,由于肾之泄浊、脾之运化功能障碍导致水湿停积,脾肾衰败、二便失司,浊阴难以下窍而出,血肌酐、尿素氮等代谢产物潴留体内。浊阴不泄、或上犯脾胃、或蒙蔽心窍、或惹动肝风、或入营动血、或水气凌心犯肺,从而显出种种危急病象。

专家指出:由于肾病的范围较广,所以对本病的诊断、定性、分期至关重要。比如说各种肾炎、肾病、肾病综合征,早、中、晚期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一定要诊断明确,同时还要注意,长时间的高血压,眼睑、双下肢及全身浮肿和不思饮食,疲倦乏力,腰膝酸软,贫血等一定要及时弄清症状的原因,否则会使病情不断发展,延误治疗,另外提醒患者“肾穿刺”如果说穿后缺乏相应的治疗措施将会是雪上加霜。

专家认为:就西医来说对各种肾炎、肾病、肾病综合征的治疗采用激素疗法较为多见,但激素对病情的掩盖性较强,副作用明显且易复发。对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治疗除了透析、肾移植之外,尚还缺乏较理想的方法,况且透析只能维持生命,治标不治本,且易产生依赖。再说肾移植成功率较低,排斥现象一时还难以解决,再加上费用的昂贵往往使患者望而却步。就中医来说则不然,一方面疗效明显不易复发,另一方面无痛苦无毒副作用费用低,所以说目前中医对肾病、尿毒症的治疗与一些医疗技术发达的国家相比已是不分上下。总之:肾病虽说难治,但并非不治之症,只要诊断及时,用药合理,要把握治疗关健,不至于四处求医财尽囊空,定会取得理想的疗效。

位于北京市崇文区永内东街东里12号楼的北京健安医院肾病科(电话:010—65114335)是一处集研究和临床为一体的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专业性学科。面对我国每年死于各种肾脏疾病约有近百万余人这一惊人的数字,专家们认识到攻克顽症,关注健康已刻不容缓。经过长时间的探索研究,专家们精取古今名典,尊古而不泥于古,博采众长,根据“开鬼门,洁净腑,去菀陈坐”的中医理论,采用纯天然中药通过活血化瘀,祛风除湿,清热解毒,益肾排浊的方法,攻补兼施,扶正祛邪,除标治本,标本同治,以达到修复已损组织,抑制肾小球萎缩,去除蛋白尿,迅速降低血肌酐、尿素氮,纠正酸碱平衡失调,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和恢复肾功能,对已透析的病人逐渐减少透析的次数以致去掉透析之目的。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充分证明在上述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内服外贴法”系列方剂,使众多的患者解除了病魔的困扰。

只要相信科学,就会摆脱病魔和昂贵药费的困扰,走进健康人生。(《老年报》2001.9.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