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及预防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据联合国提供的最新数字,全球每天在新增1.5万艾滋病感染者的同时,还有8000人因艾滋病死亡。中国近年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报告数字,也正在呈45度直角上升……

艾滋病可以经血液、性接触及母婴三种途径传播。那么,应该怎样预防艾滋病呢?

●提倡无偿献血。

●接受输血或血液制品(如血浆、白蛋白等)时,要求使用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阴性的血液及其制品。

●在接受任何针刺皮肤的医疗操作时,要求使用一次性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械。

●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

●拒绝毒品,更不要与其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

●保持一个性伴侣。

●正确使用避孕套。1、注意有效期和质量;2、一定要在性接触之前使用;3、自上而下套住直至根部;4、用后将套打结、丢弃,每个只能使用一次。

●患有性病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咨询和治疗。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育龄妇女最好不要生育。(《中国妇女报》2001.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