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急性脑梗塞3小时内就医还有救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刘老太近来觉得不舒服:听别人说话,老觉得听不懂;看东西,会像近视眼虚成一片;头部又痛得厉害。有一天,老太眼前一黑,倒在地上,女儿以为是操劳所致,忙将老太搬到床上让她歇息。第二天一早见情况毫无起色,才将她送进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因送院时间过晚,老太形成了不可逆转的偏瘫。为她诊断的专家说:如果在发病后3小时以内送进医院,结果就会大不一样。

据上海市“脑卒中”课题组刘卫东博士介绍:我国每年新发“中风”病例约有150万,死亡者近百万;幸存者中,有3/4的人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重度致残者达40%以上。“中风”病例尤以脑梗塞最为常见,而防治脑梗塞的唯一途径是“溶栓”。但是,即使用最有效的爱通立(rt-PA)溶栓,也必须在脑梗塞发生后3小时以内抢救才是有效的。因此,在家人发生不明原因的昏迷时,要有“可能是脑梗塞”的警觉,务必在3小时以内送到医院抢救。(《解放日报》2001.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