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沈冰《对话》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沈冰

沈冰是在进入首届“荣事达”杯主持人大赛的复赛后去的《对话》栏目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沈冰主持了20多期的《对话》。《对话》每期面对的嘉宾、领域和话题是不一样的,做完一期节目像打完一场仗。沈冰的感觉是经历了一次“大考”。

比如金庸话题。沈冰不是金庸迷,所以在做那期节目之前,沈冰临阵磨枪,“狂啃”金庸,又忙着从网上下载相关的文章和史料。沈冰对金庸也并非一无所知,1997年,沈冰参加新加坡国际大专辩论会时,金庸是评委,颁奖后,沈冰还与金庸聊过天,并签名合影留念过。在机场接金庸时,沈冰与金庸提起了那次的“一面之缘”,金庸马上想起来了,还主动与沈冰用苏州话聊天,讲他在书里怎样用苏州话描述虚构的场景,这让沈冰倍感亲切,对接下来的采访充满信心。

联想集团的老总柳传智是企业界公认的三大思想家之一。也是《对话》的常客,有一次节目录完后,沈冰调皮地说,“柳总,您能不能把胸前的这个‘联想’徽章送给我做纪念。”柳传智笑着说,“好啊,又多了一个热爱‘联想’的人,我回去再找一个戴上就是了。”沈冰告诉记者,“柳总一般出来都戴着‘联想’的徽章,始终是把自己的企业放在心上的人。”

做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那期是现场观众最火爆的《对话》,其热烈程度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明星。沈冰刚一站到观众席,就有人拉她的衣角,有人碰她的手指,有人想抢沈冰手里的话筒,有人干脆直接站起来发问,这令沈冰万分惊讶。整个现场有一种失控的感觉。沈冰实在没辙了,冲吴老说,“今天现场有许多人都是博士生,您教教我该怎样跟他们打交道吧。”吴老摆摆手,客气地说,“没关系,你就让他们问吧。”

节目现场放了一段交响曲《我的祖国》,是吴老年轻时非常喜欢的,瞬间犹如打开了吴老心灵的钥匙。吴老深情地回忆起他曾与老师有过的交往,讲得非常感人,甚至流下了热泪。按沈冰的话说,“这种良苦的用心,也是《对话》的一个人性化的体现吧。”(《工人日报》2001.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