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年的寂寞收获超过前十年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5日,白岩松重新出现在《东方时空》的直播间。

白岩松说,去年的奥运会之后,我突然感到一种恐惧,这种恐惧就是在被别人过高地关注之后的那种恐惧。

作家刘恒曾提醒我:“太阳升到最高的时候,它就要落山了。”我回答,那何必让它升到最高呢?我的解决方法是,从悬崖上跳下来,受伤之后,重新选一个起点再出发。当时的离开就是要再选一个出发的地方。

我离开《东方时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太熟悉它了,不用费很多努力就可以做得很好,这太危险了。我需要不适应。这一年的收获比我过去10年还要多得多。一直在做节目的时候,我事无巨细地盯着眼前的事。而这一年中我可以考虑更多务虚的东西,甚至可以游离新闻之外。我突然发现,我不做主持人又怎么了,国家依然发展,人们依然得到他们的乐趣。我更加明白自己的微乎其微。这一点给我的启示太大了。包括现在做节目时,我更多地变成了一个提问者,把更多的事实摆在面前,而不急于把结论给观众。(《羊城晚报》2001.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