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肇祥与琉璃厂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琉璃厂是北京一条古老的文化街。自清代乾隆年间修《四库全书》,全国文人聚集北京,这里开始兴盛起来。仅书籍店铺就达三十余家。当时,李文藻在所著《琉璃厂书肆记》中说:“桥居厂中间,北与窑相对,桥以东街狭,多参以卖眼镜、烟筒、日用杂物者。桥以西街阔,书肆外,惟古董店及卖法帖、裱字画、雕印章、包写书禀、刻版、镌碑耳。”这种情况,到清朝末年还无大变更。

1917年,在桥东新辟海王村公园。这处公园实际是一座宽敞的大院,园中东、西、南三面为书籍、古玩、字画、照像、琴室;北面为楼房,清末曾由端方设为博物馆。海王村公园成立后,这座楼房改为工商业改进会陈列所。

琉璃厂的古玩业,主要是出售金石、旧瓷、名人书画。清戴璐《藤阴杂记》记程晋芳移居,以诗寄袁枚,有“势家歇马评珍玩,冷客摊钱问故书”之句,袁枚笑曰,此必琉璃厂也。可见当时的珍宝古玩,多售势力之家,一般人仅能在冷摊买些旧书而已。

由于在琉璃厂出售或购买古玩字画的人须凭个人眼力鉴别真伪优劣,所以这里的店铺从业人员不少是文物鉴定专家,同时与各店铺交往的顾客中,除势家以外,亦多为名驰中外的学者,主客关系互在师友之间,相处十分融洽。近代著名书画家、鉴赏收藏家周肇祥先生便是琉璃厂的常客之一。先生美须髯,人称“周大胡子”。

周肇祥(1880—1954)字嵩灵,号养庵,别号退翁,浙江绍兴人。清末举人,肄业京师大学堂,为优等生。民国成立,任四川补用道、奉天劝业道、署理鉴运使、临时参政院参政、葫芦岛商埠督办。一度任湖南省长,旋辞归北京,任清史馆提调、北京古物陈列所所长。晚年任团城国学书院副院长,以金石书画授诸生。先生工诗、古文辞,书法有晋唐人意,所作山水、花鸟,继承传统,直追明人。

先生生平收藏文物,不同于当时动用重金的豪富之家,藏品来源虽有些得自琉璃厂,而价昂之品往往望而生畏,归而记之,以示不忘。由于先生博通文史,精于鉴别,故冷摊小市常见先生足迹,披沙拣金,往往得宝。先生曾刻一收藏印,文曰:“周肇祥小市得”。寄托辛苦搜求,得来不易也。

先生精于金石书画题跋,不论鼎彝名品,锱铢小器,书画,一经品题,顿生异彩。记得先生用砚中,有山东长岛产鼍矶砚一方,刻铭曰:“鼍矶石,坚老胜。譬诸直谅苦且硬。好置座隅药我病。乙丑正月,肇祥。”其长篇短记,大多类此。

《琉璃厂杂记》是先生以琉璃厂为主的见闻随笔,兼及游山访古之作。文字清醇,事皆亲历,以视李葆恂《海王村所见书画录》、孙殿起《琉璃厂小志》、王冶秋《琉璃厂史话》、登云乡《厂肆志略》,内容丰赡,尤有过之。(《?古一得》史树青著学苑出版社出版定价:18.5元邮购电话:010—6823228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