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打造学术明星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一种直接将学术讲坛搬上电视的节目形式浮出水面,凤凰卫视的《世纪大讲堂》和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是此类节目中的代表。他们自称“学术电视”。先后有100多名顶尖学者应邀担任主讲,节目在精英阶层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说,这类节目搭建了传播学术思想的平台。“以前,学者只是电视节目中的一个元素,一种装饰,甚至噱头,现在这种新颖的节目形式使学者真正处在了主导地位。”

曾登上《世纪大讲堂》的清华大学彭培根教授更喜欢走上“大讲堂”,因为有更广阔的自由表达空间。他说,过去有媒体采访,等看到片子时,发现观点已被歪曲。

学者加盟媒体,在提升媒体文化内涵的同时,也必将造就一批学术明星。(《中华新闻报》2001.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