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我束缚等于自杀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国著名电影摄影师金炯求,日前应邀为陈凯歌新片《和你在一起》摄影。

记:对陈凯歌以及中国其他导演印象如何?

金:中国电影艺术性很高。他们开拓性很强,能走进美、欧市场。相比较,我们韩国电影人外出的不多。

记:但中国导演的片子在中国的观众却不多,更多的观众爱看好莱坞大片,韩国有这样的情况吗?

金:曾经有过,但现在韩国人尤其是青年,爱看韩国电影,韩国电影已经在一定意义上抵制了欧美片,作为电影人,我们很骄傲。

记:能介绍一下其中的原因吗?

金:好莱坞可以同步进入韩国电影市场时,也是我们国产电影很多禁忌解除之际。有一句名言:狼来了,再把孩子捆住,等于在自杀。所以我们的电影题材很多元,观众的选择很多。电影是民族性和时代感很强的东西,只要你的电影拍得好,肯定吸引的是本国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人。

记:现在中国有一个词“韩流”,形容韩国文化在中国的流行,你听说过吗?

金:听说过,谢谢你们对韩国文化的喜爱。

记:你觉得韩国流行文化最主要的个性和弱点在哪里?

金:弱点往往是个性的重要特征。韩流没有太多的沉重感,浅薄得很温和,有欧美的活力但很亚洲化,所以在这个融合、开放的时代,它能吸引现在的中国青年。(《京华时报》2001.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