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文明的生存之谜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刚走完欧洲之旅归来,近日,余秋雨在深圳作了一场演讲,认为中华文明能存续至今是因为下列三个原因:

第一,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在整体上成为一个远征的民族。中华文明的主题是以儒家文化为基础的农耕文明,农耕文明从未有过远征的民族。这就避免了因战争而灭亡的悲剧。

第二,中国历史上没有长时间的无序。我国历史上也有过兵荒马乱的时候,但是很快就恢复了秩序。你不能不感叹中国历史上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度每三年就给这个国家提供一大批年轻的管理干部。中国有那么多地方,靠的就是这些人的管理。更了不起的是,科举制度考的不是诗词歌赋,考的是治国平天下的本领。这是个非常聪明的构思。

第三,中国从来没有陷入过极端主义的宗教狂热。外面的宗教到了中国之后,都不是那么极端,而是变得温和,很少带有攻击性。在中国,有了弹性上的结构,反而使很多的宗教观念共存,没有走向极端。中华文明的弹性结构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我们的祖先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极其机智的文化选择,终于使我们的文化延续下去了。(《深圳商报》2001.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