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全球化与反全球化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济全球化是各种生产要素超越国家、地区界线和社会制度差异,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以实现其最优配置的过程和结果。

就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近年来,“反全球化”也在世界各地形成一种运动。并与“全球化”的支持者在全球化的利弊等问题上发生激烈争论和冲突,形成一股反全球化的浪潮。

主张“全球化”者认为,全球化的进程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网络化和世界市场的一体化,促使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和扩大,使世界资源配置趋于合理。此外它还给企业带来关税降低、贸易壁垒减少等好处。总之,是一个历史进步。

反对者多为一些在经济全球化中被“边缘化”了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受到经济全球化排斥的人群。他们认为,经济全球化使各国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一是使得经济波动和危机的国际传染成为经常性的、不可避免的情况。二是各国经济主权的独立性正面临日益严峻的考验。三是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正进一步扩大。

强烈的反全球化的声音说明,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背后,确实隐藏着问题和危机。反对者的批评并非没有积极的意义。

为解决经济全球化中出现的问题,专家指出:第一,要采取措施,尽快避免众多的贫穷国家和弱势群体在全球化浪潮中受到伤害。第二,开发自然资源和开拓市场,都应当以不破坏人与自然的平衡为前提。第三,发达国家要对贫穷国家减免债务,以便他们能够改善和提高本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第四,尊重人类不同文明的价值和各国的文化传统,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第五,国际机构要帮助发展中国家避免重大结构失误,防止经济危机。(《经济日报》2001.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