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古新发现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安发现唐代契丹王墓

近日在对西安东郊一被盗唐墓进行清理时,考古工作者意外地发现了墓志,从中得知:这座盛唐古墓的主人竟是契丹王李过折。据史载,唐玄宗开元年间,契丹与唐室的关系多有反复。李过折本为契丹别帅,因不满契丹主帅连年与唐室交恶而杀死契丹主帅,被唐朝封为北平郡王,实为契丹王。他后为叛军所杀,由其子迁葬于唐长安城东的灞陵原上。(《中国文化报》二○○一·十一·二十二 冯国 文)

郑州发现大量周代墓葬

从一九九九年至今,考古工作者在郑州发掘出古墓葬近千座,其中西周时期的贵族墓葬七十多座,东周时期的墓葬七百多座,墓群的数量和密集程度在全国罕见。这些墓葬主要为小型土坑墓,也有双人墓坑。如此大规模地发现西周、东周时期的文化遗存,在郑州考古史上尚属首次。(《今晚报》二○○一·十一·十九)

中国五千年前存在“玉文化”

考古专家日前向记者展示了最近在安徽凌家滩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内出土的一批玉器图片。其中一枚玉喇叭直径只有一点七厘米,高度为一点二厘米,喇叭壁薄如纸。凌家滩遗址文化距今五千三百年至五千五百年,自一九九八年以来已出土玉器近千件,其中龙凤璜被认为是找到了中国龙凤文化的源头。(《北京日报》二○○一·十一·二十二 张菁、喻菲 文)

兴隆沟史前遗址又有重要发现

今年七月至十月,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在内蒙古赤峰敖汉旗兴隆沟遗址首次发现女性群雕像,以及人头骨饰牌、大批的海贝和鹰面彩陶等,对于研究内蒙古地区原始社会时期的文化和习俗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中国文化报》二○○一·十一·二十九 王大方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