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羡林破解“永乐天书”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内的永乐大钟铸造于明朝永乐年间,通高6.75米,口径3.3米,重达46吨。被称为中国“钟王”。钟遍身铸满汉、梵两种文字的佛教经咒,其中梵文经咒100多项,共计23万字。

近日,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与其弟子对这些梵文经咒进行了考证,认为,永乐大钟上的梵文经咒属于“蓝磋”(尼泊尔语译音)体,大致分为种子字、曼荼罗、荼罗尼三部分,各表述一些佛教特殊的经文、教义和规范。

“蓝蹉”体梵文起源于11世纪南印度,是一种拼音式文字,在印度本国已不流行。该种文字自13世纪经尼泊尔传入中国,开始在佛教中流传,特别是在藏传佛教中,“蓝蹉”体梵文咒语被敬若天书。(《中国文化报》2001.1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