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子《道德经》与中国古代军事

廖勇在2001年第4期《中华文化论坛》上说,老子为了实现其“道法自然”的理想社会,在《道德经》中提出了一系列用兵治军的原则,形成了独特的道家军事思想,并通过《孙子兵法》广泛影响了历代战争理论和战场实践。

唐宋词的形体美

刘尊明在2001年第6期《文艺研究》上说,唐宋词具有传统诗体所不能比拟的窈窕妩媚、袅娜多姿的形体美,这是其审美特征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表现在:标题形式的丰富多彩,体制结构的摇曳多姿,句式句法的参差多变。

经济全球化的本质

张雷声在2001年第6期《学术界》上说,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既表现为由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经济运动,也表现为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在世界的扩张。由此决定了发展中国家是挑战多于机遇,也决定了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强自身的经济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