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哲学是一门学科而非一种学说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某种特定的政治氛围中,人们习惯了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唯一的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当然是一种先进的哲学思想体系,但用一种学说和理论替代一门有着自身悠久传统的完整的学科,是不妥当的。

哲学源于人们对世界和自身的惊异和追问,由此,各个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便产生了各自不同的学说和理论。古希腊罗马哲学、教父哲学、经院哲学、近代哲学、德国古典哲学、现当代哲学,还有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近代新学等等,不一而足。

从哲学发展史来看,每次新的变革,每种新的理论的诞生都是从它内在的怀疑和批判开始的。这种怀疑和批判的精神正是哲学生命力的所在。由此看来,以某种学说或是某种理论为定论,甚至取代整个学科,这本身就是有悖于哲学的内在精神的。只有坚持这种精神,哲学才能使人知而能识,学而能思。(《文汇报》2001.1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