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警察不买FBI的帐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宣布对5000名来自中东国家的人员进行调查。这些被联邦调查局(FBI)列入名单的人,多数是过去两年内持学生、旅游或商务签证来到美国的中东籍人士,调查他们的理由是这些人“来自与恐怖主义有关的国家”。

此事公布后,立即在全美各地警察机构引起争议,一些大城市的警察总长甚至明确表态:对此不予合作!其代表人物是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代理警察总长安德鲁·克尔克兰。根据俄勒冈州法律,对没有犯罪嫌疑的外国侨民或移民,警察无权仅仅因为他们有外籍背景就对其进行调查。克尔克兰认为,联邦调查局在给波特兰警方的那份多达200人的名单中,未对一人提出具体和明确的调查理由,相反倒颇有以种族划线之嫌。克尔克兰碰巧是位在底特律长大的黑人警察,对种族歧视深恶痛绝。这次,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协助联邦调查局进行调查的要求,并表示,除非FBI提供更确切的怀疑理由,否则他的属下不会出动。

多年来,美国警方常被指责在执勤和查案时以种族和肤色划线。为此,司法部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防止执法时的各种种族主义倾向。这一次,警察和司法部的角色调了个个儿。警方担心,如果按照这个名单调查,警方自己可能会陷入“侵犯公民自由”的官司中去。不少警长表示,“9·11事件”以后,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采取的不少行动都以种族划线,警方不过是想给他们的这些行动“踩踩刹车”罢了。(《检察日报》2001.1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