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眼狮王见证阿富汗苦难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喀布尔动物园狭窄的狮子园里,独眼狮王马里安躺在阳光下打盹……马里安还活着,但却伤痕累累。又瞎,又瘸,成了一个可悲的象征,静静地诉说阿富汗的苦难、战火和尴尬。

年迈的马里安到喀布尔动物园安身已有38年了。它是在阿富汗和平时期西德政府送给阿前国王查希尔·沙阿的礼物。38年的时间,马里安经历过政变、战争,还有最近美国对阿富汗6个星期的轰炸,不折不扣称得上是位“元老”。

20世纪90年代早期,阿富汗几派圣战者组织在喀布尔西南部拉开战场,喀布尔动物园不幸被“圈”进了前线。有一天,一位年轻的战士决定跳进狮子园里搞个恶作剧,结果被马里安吃了。第二天,这位战士的哥哥前来复仇。他向马里安扔了一枚手榴弹,马里安从此就瞎了。那时候,不仅马里安,整个动物园都遭遇了最黑暗的时刻。那些圣战士兵吃掉了园里的鹿、兔子,唯一的一只大象也被打死了。1996年塔利班上台后,喀布尔动物园也变得更加破败。马里安不得不常常饿肚子。

塔利班撤出喀布尔后,来动物园的游客人数已大大增加,达到每天100多人。(《新民晚报》2001.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