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恐要标本兼治

2001-12-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恐怖主义是一种大范围、跨国界的反人类活动。正是基于这一共识,美国目前在阿富汗进行的军事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相当大范围的理解和支持。然而,人们在支持反恐的同时,也开始思考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及清除办法。

分析家指出,对恐怖活动,加大打击和控制力度固然重要,但这种“治标”的办法远远不够。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如果不消除,即使防范和打击了一种形式的恐怖活动,将会有另一种恐怖活动出现;铲除了一些恐怖组织,将会有另一些恐怖组织出现;而且,随着打击力度加大,新出现的恐怖活动的激烈程度也会加大。因此,应把减少和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作为抑制和防范恐怖活动的重点。

首先,必须减少并最终根除贫困这一国际恐怖主义赖以生存的土壤。一些国际问题专家指出,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与本·拉登结成“命运共同体”,虽不乏“政治理念”的一致,但更重要的还是拉登名下的亿万财富。其次,致力消除“文明歧视”,大力解决发展问题,使所有国家各阶层的人民在全球化进程中共同受益。再次,国际社会应加大工作力度,在《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公正、合理地解决武装冲突。从根本上减少矛盾和冲突,提高全球社会的安全系数。

与清除恐怖主义同步,应加强国际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要重击恐怖主义,必须集全球之力。(《光明日报》2001.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