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骗子利用“南水北调”设套

2002-01-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12月下旬,记者连续接到山东省水利部门及一些县乡政府和企业反映,称有人借“南水北调”工程行骗,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12月29日,记者到济南长清区双泉乡贾庄村暗访,见村委办公室里靠墙立着三块招牌,分别是“项目部”、“办事处”、“指挥部”。双泉项目部的负责人邵明辉是贾庄村村民,他说:“在全省有20多个像我们这样的项目部,项目部主要是承担南水北调工程的石料供应。”

贾庄村支部书记邵珠常向记者出示了乡、村两级与指挥部签订的采石合同。按照合同,指挥部负责采石,每年给村里交资源费10万元,道路维修费4万元等。尽管自称“中国对外南方建设工程总公司十一公司”经理的肖清辉从未出具任何公司执照等相关合法证件,但村支书和村民仍对合同及指挥部深信不疑。

据调查,长清区万德镇、泰安市岱岳区徂莱乡、邹城市张庄镇以及汶上县等地,都有类似的“南水北调”石料供应指挥分部或项目部,济南“指挥部”人员及中介人曾多次到当地考察石材供应项目,称可以给地方带来多少多少利税,一些乡镇和公司经不住利诱,已签了合同,付了数万元定金。

记者到南水北调“济南指挥部”租住的济南中鲁大厦采访,一位自称“姜主任”的工作人员说:“陈总到青岛总部了,得找他谈。”记者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何时开工?何时供应石材?”对方回答:“东线工程2002年肯定上马,我们上边有关系,你放心,工程石料肯定用我们的。”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山东省水利厅“南水北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罗辉、科长王显勇,他们表示,这是一些非法设立的指挥部。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有关人士也反映,近期水利部接到来自全国七八个省的相关咨询电话,河北省还抓过假指挥部人员,工程根本未立项,肯定是骗局。

(《北京晨报》200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