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患肾结石一定要多饮水吗

2002-01-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大妈得了肾结石,医生告诉她要多饮水,新朋好友也这么说,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再去医院检查,医生又让她少饮水,王大妈给弄糊涂了……

为什么医生劝肾结石体积较小的病人要多饮水呢?这是因为如果排尿次数少,尿液中的草酸钙或磷酸钙的浓度就会过高,达到饱和状态,使钙盐晶体沉淀而形成草酸钙结石或磷酸钙结石。夏天出汗多,尿量少,也有利于肾结石的形成。多饮水可增加尿量,防止盐类晶体浓缩成饱和状态,有利于细小结石从尿中排出。

医学家还发现形成肾结石的原因十分复杂,并不仅仅是尿液中某些盐类晶体的过度饱和问题,还与结石形成的抑制因子、肾脏的形态结构和肾小管的功能等多种因素有关。尿量少,固然可以增加尿中草酸盐或磷酸盐晶体的饱和度,与此同时,也使尿液中的结石抑制因子浓缩了;如果水喝得多,同时也稀释和减少了结石抑制因子的活性,同样会发生肾结石。如果结石直径超过1厘米,在泌尿系统中已造成机械性梗阻,或者已发生了肾积水者,则不宜多饮水,因为多饮水会增加尿量,加重梗阻程度,损害肾功能。

(《老人天地》2001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