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药不当致中风

2002-01-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止血药 在应用安络血、止血敏、立止血、仙鹤草素等止血药物时,会因血液凝固性增加而促使血栓形成,以致发生脑中风。所以高血压的老人应用止血药时,应谨慎掌握剂量。

镇静药 大多数镇静药都有抑制大脑皮层、扩张血管、松弛肌肉、抗抽搐的作用。如果安定、氯丙嗪等药物用量过大,超过了机体的耐受程度,会连锁反应引起缺血性脑中风。

利尿药 大量长期应用利尿药,使水分从尿中排出,如不及时补充液体,则造成体内失水过多,血液浓缩、黏稠度增加、血流变慢,易形成血栓,引起脑中风。

降血压药 高血压病人在血压升高时,往往大量服用降压药,从而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造成脑血栓形成,诱发缺血性脑中风。

(《健康时报》200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