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荣的忙碌

2002-01-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很容易掉到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陷阱里面去。通常这个陷阱都是由虚荣心建造而成的。只要随便给我们一点虚荣我们就可以像只无头苍蝇一样飞来飞去,明明自己的举动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解决不了任何实际的问题。

每回见到老张,都要听他叹苦经。老张是某地区某个领域的企业主管领导,他总是在说他的事情好多,好忙,时间好紧张。比如今天,他指着台历上的记事,道:“九点,下面办的一家三产开张,不去又该说不重视了。十点,有个表彰会。十一点,下面谈的一个项目签字——倒不是什么大项目——总得有个领导在场呀。中午吃饭还要念祝酒词。下午从三点开始,新闻发布、颁奖、授旗、挂牌儿,晚上还要看时装表演。瞧,满满的,天天如此,我算判了无期徒刑了。”

他确实忙,忙着开几个不痛不痒的会,讲几句不痛不痒的话,转几个不痛不痒的地方,念几篇不痛不痒的文章。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碌碌无为”。碌碌,忙得不可开交,但却是“无为”,太可怕了。

瞎忙的人就像放入一条轨道中身不由己的一个物件,一个被抽打着而转动的陀螺,它陷入这种状态而不清楚自己在干些什么。

(《智慧文丛》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