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还心系春节晚会

2002-01-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对即将走来的第二十个春节联欢晚会,眼前的这些观众却显得并非那么坚强和自信。

被春节晚会感动过的人

蒋雪兰(影视公司企宣):说它不好的人越来越多,可说完之后依旧会看,其实有时侯“骂”也是一种关怀,因为爱所以恨嘛。我就属于这其中的一个,我曾经被它感动过,我希望再一次被它感动,尽管它已经让我失望很多年了。

不可否认,春节联欢晚会曾经成功过,而且是非常成功的那一种。曾经担任过五届晚会总导演的春节联欢晚会元老黄一鹤每每回忆起那段幸福时光,仍激动不已。那时的他绝对不会想到他的“一不小心”竟然成为了老百姓今后岁月中的一种生活习惯,更有甚者把其定位于中国人的新民俗。

拿春节晚会当游戏的人

大志(广告公司导演):看不看无所谓,每年还不一样,其实我有朋友对春节晚会颇有些掌故,听说搞一年春节晚会能捧红一批人,能发达一批人,所以晚会最初的一些东西早就变了样。

自称被春节晚会“伤透了心”的女强人孟欣至今也不明白,自己参与竞标的方案那么新颖独特,为什么还会失败呢。“其实他们没有错,他们只是不明白眼前的这台晚会已经渐渐成为了一场游戏。”

决定放弃春节联欢晚会的人

沈琴(化妆品公司化妆师):年年老花头,又臭又长,所以我去年就已经吸取教训,不看了,春节一放假,就出国旅游,回来再休息两天。

“春节晚会打出的‘求新牌’永远是一个骗局,扑面而来的永远都是那几张熟悉的面孔和一个熟悉的舞台。毫无新意的小品,质量滑坡的相声,陈旧不堪的歌伴舞……”成先生选择放弃。

“春节晚会看上去更像是一台商业汇演,从舞者身上的广告衫,到相声中的广告词,还有某品牌向全国人民的拜年,无处不充斥着铜臭味。就连一向喜欢的冯巩也没忘了在小品中加上一句‘地球人都知道’。”周先生选择放弃。

(《青年报》200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