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眼皮下智护藏画

2002-01-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0岁的阿塞斐先生是名医师,也是阿富汗第一流的画家之一。在塔利班统治时期,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冒着生命危险与塔利班的禁令抗争着,悄悄地保护着阿富汗的艺术珍品。

由于塔利班时期严禁为一切有生命的活物画像或照相,阿塞斐便在那些珍贵的油画表层上又涂绘了一层表达其他题材的水彩画。仅去年一年,他就保护了80余幅艺术珍品。去年3月份,塔利班将两座位于巴米扬中部的巨佛炸得灰飞烟灭。此后又将喀布尔国家博物馆里的雕像毁灭殆尽,阿塞斐清楚地意识到下一步遭此黑手的将是阿富汗国家美术馆。在国家美术馆那间阴冷的贮藏室里,阿塞斐以极大的耐心在那些表现人物、牛马、毛驴、鸟兽的油画上又绘上一层风景画,以避免这些艺术珍品遭塔利班毁灭。他将那些“犯忌”的绘画掩盖得天衣无缝。那些塔利班警察竟从未发现过阿塞斐玩的“猫腻”。

说起往事,阿塞斐不免有些后怕。因为当时如果事情败露,他轻则会被殴打、鞭笞,重则可能被处死刑。他说,“我并不认为我这样做的行为称得上勇敢。保护这些油画是我的天职,我绝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原本可以流传百世的历史和文化遗产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眼前的这些绘画无疑是幸运儿。它们终于熬过了那场劫难。

(《生活时报》200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